Monday, December 09, 2013

Never Stop-2013陽明山P字山道

當初為何想參加陽明山P字山道呢?


也忘了當時是看到哪位好友的臉書分享這則賽事,看了一下簡章、競賽路線、遊戲規則,最吸引我的地方是「這場賽事裡我好近阿!」不用運輸單車,就可以參加的比賽。

3P是啥?對我這個公路車新手來說,根本搞不清楚啥鬼東西,只知道,多年前跟愛V車友們以夜騎的方式,而且是登山車,爬過第3P,至於前面的2P,根本沒騎過。
於是Line問青哥,有沒有興趣,誰知她二話不說:你報我就報...
挖勒!這下決定權又回到我身上了...

探問小毛想法,他只冷冷的說:你們騎不完啦!就算騎得完2P,以你們現在的狀況,應該也沒多餘的體力可以應付第3P!

真是狠狠的在我心上開了一槍,於是,這場賽事,就默默的放在心裡,收著。而我也知道,以我的狀況,要完成這場硬仗,還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。

後來在台中S牌車店,和店長學妹聊,她問:妳要不要騎陽金3P?參加啦!OK的啦!有下坡,可以休息,不像武嶺,一路上坡,就算龜速爬也爬得完。
被她這麼一推坑,回臺北後,立馬報名。哈!殊不知,當年也是她,推坑跑太魯閣半馬。

什麼是P字山道,就是整個路線騎完,會形成一個P字。
一共會爬3個P,第1個P,爬仰德大道、第2個P,萬里磺潭社區上風櫃嘴、第3個P,平等里上冷水坑,總長75km,爬升約2200m。

在賽前2週,Trick帶我跟青哥,爬了趟2P,對於整個路況熟悉一下,賽前一週,小毛帶我騎第3P,重溫一下多年前的感覺。中間幾個陡坡,深深烙印在腦海裡,想著,到時要如何面對這幾個陡坡。

老弟賽前一週來台北出差,他說,如果迴轉速太低, 就牽車吧!避免受傷。
那多低是太低? 低於50吧!
哈哈哈!那很多時候我的轉速都不到50耶!但是我騎起來,都覺得還好呀!
總之不要受傷就好。

真正比賽時,一共牽了3次車,都在最後的第3P。
這3個P分開騎,感覺都還好,但全部加在一起,就完全不一樣了。

圖片出自消逝的浮雲

出發前,下了一場雨,地濕,但要出發前,雨停了,騎嗎?
「當然,至少騎完一P,天氣真的不好,再考慮要不要棄賽。」
上到小油坑,大約費時1小時50分,小油坑起霧了,但是沒下雨,陪騎的小毛,問我,繼續下滑嗎?「好呀!」我想,應該是當時的狀況還不錯吧!才會如此的毫不猶豫。

下滑時很謹慎,深怕一個不小心,會提早下課!
或許是小毛幫我更換的零組件奏效了,下滑時超過不少人,心裡還蠻爽的。
下滑到金山,山上雲霧濃重,金山卻露出了陽光,下個目標,第二補給站。
第2P我最怕的是過麗水橋後的陡坡,Trick帶騎那次,我差點定杆,準備爬坡時,調整轉速與呼吸,一口氣上,耶!!看到其他人紛紛牽車,慶幸之前有來探勘路線過。
過了這個坡,2P剩下的都還好,「忍耐」阿!「Hold住」!等馬路上字眼,在在告訴我,風櫃嘴快到了。

抵達風櫃嘴,3P已經完成一半了,告訴自己,加油!可以完成的!


小毛陪我至此,他要回家開車上冷水坑等我,於是,拿了他身上剩下的巧克力、堅果,嗑了最後一包Energy in,穿上風衣,準備下滑,邁向第3P。
楓林橋後還有一個最後的補給站,我沒有休息,因為我想多留一些時間給第3P,因為這才是艱困的開始...後來聽說有貢丸湯,阿!殘念阿!我沒有喝到貢丸湯...>"<

天氣轉晴了,騎在第3P上,感覺好像回到了當年的高山縱走,肩膀痠了、腰也痠了、大腿更痠,天氣從霧雨騎到豔陽天;真的,只有縱走才會這樣,可我明明坐在單車上!
到平等里派出所,騎起來的感覺跟上次小毛帶我騎的時候,很不一樣,因為前2P已經搞掉我大半體力了。轉速拉高這種鬼話,鬼勒!完全踩不動,心想完蛋了,後面衛星小耳多過後的好漢坡,真的準備要牽車了...
牽車不可恥,來年把腿力練好一點,就不用牽車了,我想到時候應該也可以舒服的爬武嶺吧!?

過了松園,冷水坑遊客中心就不遠了,很不可思議的情緒了上來,我真的要完成3P了耶!
滑行進終點的那一刻,耗時6小時10分,沒有被關門!關門時間7小時30分。
我哭了,幸好我的墨鏡顏色夠深,在領完賽證明時,我還哽咽了呢!工作人員對我說:「恭喜妳!完成了!」又再度哽咽,接著工作人員說:「哇!妳皮膚好好喔!」這才轉移了我想哭的情緒。

騎完陽金3P,感想就是,這根本就是縮小版的高山縱走,是一場體力與耐力考驗的賽事。
有人問我,妳明年還要再來陽金3P嗎?
如果,明年你還看得到我出現在賽場上,那代表著,我也得了車癌,這是暨山癌之後,又一花費體力的嗜好阿!但說真格的,騎到雖想死,但一步一步前進的感覺,挺有成就感的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