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9, 2014

夢饗米其林【Spinning Plates】~你最愛哪一間餐廳?!

每一間餐廳的價值,是為了娛樂大眾、滿足饕客的味蕾而存在;人們為了款待、慶祝、聚會...等不同的目的進入餐廳,而餐廳提供了人們這些需求。
夢饗米其林是一部紀錄片,選定三間迥然不同風格的餐廳,分別介紹;透過主廚、顧客、經營者的訪問,讓閱聽大眾了解其運作模式,更深度描繪各自遭遇的困境,呈現主廚們如何扭轉乾坤,進而讓觀眾知道:有夢想,就放膽去追吧!


段落符號 Alinea
芝加哥的米其林三星級、世界第七、全美排名第一位於高檔餐廳(全世界只有90間餐廳達到三星)。主廚廚神格蘭特阿卡茲(Grant Achatz)擅長分子料理與法義料理,總是利用高科技器材,像是冷凍盤、火山、旋轉蒸發瓶烹飪出獨一無二的料理。主廚從小,老爸就訓練他獨立,給了台破車,要他自己賺錢親手打造出全鎮最酷之車。因此磨練出其心智,以致未來成為頂尖廚神。當工作稱霸世界時,格蘭特罹患舌癌,治療過程喪失味覺,仍然不懈地監督餐廳。
http://website.alinearestaurant.com/

布萊巴克餐廳 Breitbach's Country Dining
在愛荷華州,歷史悠久,長達160年的老餐館。主要販售美式餐點,銷售最好的則是自助餐。最特別是,它是鮑爾鎮的精神象徵,家以外的第二居所,鎮民閒來無事就會去喝咖啡吃早餐坐坐,甚至,一些老主顧還有鑰匙,會幫忙開店。老闆女兒打算接管餐經營,她認為「喜歡這裡,就是不是工作。」
在某年聖誕夜,餐廳發生氣爆,百年老店慘遭祝融,付之一炬。但鎮民得知後,盡一切努力捐款幫助重建,六個月後,餐廳重新開張。但是老天爺考驗還沒完結,四個月後,新餐廳又再燒了一次。老闆就此絕望,瀕臨崩潰邊緣。但老主顧說:「只有一種方法能夠宣洩,那就是再重建!」,集結眾人之力,餐廳終於再度復活。

http://www.breitbachscountrydining.com/

【嘉碧廚房 La Cocina de Gabby
在亞利桑那州的嘉碧廚房,是一間夫妻共同經營的墨西哥家常菜餐館。開餐館是 Gabby 的心願,丈夫覺得她做菜好吃極了,決心為她蓋一間餐館完成夢想。為了擁有這裡,他們失去很多,來客數並不多,但為了女兒、為了夢想,總是咬牙刻苦硬撐。不過,夫妻倆很知足樂觀,認為人生重點不是賺多少,而是多少人來參加你的喪禮。然而他們的生意依然不見起色,最後人生最重要的房子也為了餐館抵押,現已歇業。

看著電影的片段,不禁讚嘆著Alinea廚神格蘭特阿卡茲(Grant Achatz)的分子料理技術,那不只是美食盛宴,更是一場藝術之旅,在餐桌旁,彷彿置身森林中,一股淡淡的松針清香圍繞,這,是 Achatz 利害的地方,人生有機會嚐試一次這樣等級的法式料理,足俟!
會想回頭寫這篇電影心得,是因為日前晨運版上討論起法式料理餐廳,而讓我回想起這部電影,原本想寫,確一直擱著...
你最喜歡哪間餐廳,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,我的呢?
Alinea是間會想讓人一窺究竟的餐廳,他宛若台灣人的玉山,讓人想要朝聖一下,然而,我卻喜歡著Breitbach的氛圍,她就像自家的客廳,隨時可以讓人去坐坐,去聊聊天,是一種長期的緊密關係。
當然,餐廳索費不同,等級也不同,呈現的感動、感覺也就不同,這三間餐廳,你最喜歡哪一間呢?我想,你心中已經有了很明確的答案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