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1, 2015

2015富士山小旅行-富士山

某天,在誠品逛著晃著,瞥到了王鶴的富士山小旅行
當時,毛叔正準備著德國226之旅,我因為工作的關係,無法一同遊樂
翻著書的同時,心中冒出「好像今年可以去爬了耶!」的想法...
作者: 王鶴/文、攝影, 會津善和/攝影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14/03/26

然後跟毛聊著這件事,他只說:想去就去吧!

當年solo的勇氣,被撩撥著,心中一直跟自己說:今年是最佳時機。
但畢竟年紀大了,solo的勇氣是有,但卻沒有行動力,於是這個想念,就一直被擱著。

某天在跑步團練時,和桑尼聊著,他說燕子應該對富士山會有興趣。
於是,心理在沙盤推演著,如何說服她跟我一起上山。
小毛也說:如果燕子有一起去,他比較放心,畢竟登山這件事是不容小覷的。
在好說歹說,半騙半拐的狀態下,她答應一同前往,就這樣,促成了此次的富士山登山之旅。

友人說,富士山去一次就夠了
這次登頂富士,天氣大好,雲層較低的關係,山下下雨,山上卻能獲得老天爺的青睞,真是老天保祐。
出發前一週,看著山社OB團的淒風苦雨登頂照,不免憂心,因為天鵝颱風正直撲日本。
也跟燕子做好心理建設,雨衣備著;若天候不佳,山小屋會通知禁止入山取消床位的消息,於是,防水做好,到時再決定是否要上山,我們連備案都準備了,萬一真的取消,山下的住宿要保留一晚,在萬事俱備之後,剩下就交給老天爺吧!

登富士山路線一共有4條,吉田、須走、御殿場、富士宮。
最多人走的是吉田路線,適合初次挑戰登富士山的人走,但有人群恐懼症的我,實在不想在山徑上人擠人,因而想走較高難度的路線;燕子怕她負擔不了,但也不想走很多人的吉田路線,御殿場對她來說有點難,在4條路線裡,就屬御殿場路線最難,其次是須走口,富士宮是最短的路線,多方考量下,就決定是須走口路線嚕!

也剛好在登山補給站上找到瑞瑞的行程記錄,便跟她詢問有關須走口路線的狀況。


我們採2天的傳統走法,第一天到山小屋過夜,隔天一早登頂,考量燕子沒啥爬高山的經驗,因此安排在3000m左右高度的山小屋,跟瑞瑞他們一樣訂大陽館。

每年大約4月1日起各山小屋開始開放登記,請會講日文的朋友,幫忙訂房,一泊一食,早餐不訂也因為不確定幾點要出發,早餐自己準備麵包就好打發。

第一天搭8:35到須走口登山口的巴士,然後開始登山,第一天只走了大約4-5小時。
早早就到山小屋,一路上平均每1小時,就會有山小屋補給,水、可樂、餅乾、泡麵...都有,只要有錢,爬富士山是不太難。

第二天一早,大約3:30便開始出發,富士山真的好冷,幸運的是地是乾的。
遠遠的就看到近山頂處連綿不絕的點點螢火,都是上山的人啊!其實整條山徑上大約24小時都有人在走。
須走口是東向,因此可以毫無遮蔽的欣賞御來光(即富士山日出)。
已經好久沒安靜的欣賞日出了,不禁讓我懷念著以前山行的日子,太陽躍出雲海的當刻,除了感動還是感動,光彩變幻,更讓人對大自然讚嘆不絕。
越接近山頂,越陡,步伐也越來越沉重,但,完走的那一刻,都快哭出來了。

富士山的山頂是一個深深凹陷的中央火山口。
沿著凹坑邊緣部分環行一圈就為「環遊路線」。以富士山的最高峰---劍峰(3,776m)為目標走走看吧!
我們採順時針走法,結果,這段上劍峰最陡,那個超級陡坡叫馬の背,走在上頭,真想罵馬的...!
左邊那片30度,就是馬背

下山道與上山道分開,下山道為滑砂道,打綁腿可以避免鞋子進砂,一路滑滑滑下山,好像在滑雪,很有趣。

總體而言,富士山真的不難,比我們的玉山好爬許多。
能夠遇到好天氣,真的是感謝老天賞臉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