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06, 2016

【電影】腦筋急轉彎~情緒是很多元的

這是部適合大人看的卡通,
哭點很低的我,又被騙了不少眼淚。


這部電影真的好好看~
大致交代了腦中儲存、處理記憶的方式。
以前常說「很多事根本不曾忘記,只是想不起來而已。」
而電影呈現著,若記憶掉到了垃圾區,那麼,就真的怎麼也想不起來了...這部分是值得討論的
但畢竟是卡通嘛!不需要太過斤斤計較啦!

每個人的大腦中心,都有位主宰主要個性的情緒管理人,樂樂(Joy)是萊莉(Riley)的第一情緒
從小父母陪萊莉玩,這也是培養樂觀天性的萊莉的原因之一
這部電影告訴我們,情緒沒有對錯,誰都不能告訴我們該如何感受,因此做父母的,不要告訴小孩你現在應該怎樣。
核心記憶與我們接觸的事物息息相關,是大腦的主要引擎,主導著我們該何去何從,因此童年回憶對人格養成有著深遠的影響。

電影中另一主要角色憂憂(Sadness)正是賺人熱淚的元素之一。
當樂樂明白即使是快樂的回憶,也可能因為「不再」而變得傷感,這時候我們只能哭一哭,然後放下。就像那隻粉紅色的棉花糖大象(Bing Bong),有些童年不可能永遠打包帶走,但它們可以被沈澱、萃取,昇華變成心底的誓約,靜靜地發亮。
流完淚,才有清晰的腦袋打起精神,從中學會時光的必然和無常。進而珍惜美好然後真正地長大。

記憶可以再造,可以置換,可以重建核心,最放不下的還可能被喚醒。
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,是由我們遇見誰、想過什麼、經歷了多少「故事」而決定的。

在電影的最後有一行字,寫著「This film is dedicated to our kids. Please don't grow up, ever.」
童年是最單純快樂的,失去那項特權固然失落,但這故事告訴我們:它不會真正消失。

我還是想說曾經發生的根本不曾忘記,只是想不起來而已,在需要的時候,它甚至會拉我們一把。如今我們抱著初心飛了這麼遠,終於學會品嚐人生百味,欣賞五色交融,和無限組合的可能性…。

而這,才是因為電影,帶給自己最好的祝福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